智慧馆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 > > 网站首页 > > 新闻动态 > > 行业新闻 > > 正文
中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等你来取名
发布日期: 2022-07-11        阅读次数:

“盘古之眼”“夸父逐日”“羲和浴日”……这些关于太阳的古老传说,承载着我们对这颗耀眼恒星的无限好奇。今年下半年,浩瀚宇宙中的中国科学卫星系列“大家族”将再添新星!

中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

(Advanced Space-based Solar Observatory,ASO-S)

将于10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

展开对太阳这颗炙热恒星的探索之旅

太阳的谜团终将被人类逐一揭开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

中国太阳物理学家自主提出的中国第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设计寿命大于4年,研制时间超过5年;

重量888KG,运行在720KM的太阳同步轨道;

搭载3台有效载荷,分别为全日面矢量磁像仪、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效果图

即日起至7月24日,这颗空间科学卫星面向广大网友征集中文昵称。

读完再起名哦~

1

ASO-S的科学目标

大约46亿年前,在距离银河系中心约2.6万光年之处的螺旋臂上,一团分子云开始在自身的引力作用下坍缩,并逐渐形成了我们今天所熟悉的太阳。它是与我们关系最密切的一颗恒星,也是唯一一颗可以详细研究的恒星。人类就生活在由太阳这颗恒星所控制的太阳系内。

它为我们带来了光明和温暖,但同时也会对地球产生重大影响。太阳的狂怒是一次次的剧烈爆发现象,包括太阳耀斑、日冕物质抛射等,会在日地空间引发一系列强烈扰动,甚至会影响人类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不管是从天文学的角度去探寻恒星奥秘,还是从实际生产生活的角度来讲,对太阳开展系统深入的观测都十分必要。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效果图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以“一磁两暴”为科学目标,“一磁”指的是太阳磁场,大部分的太阳活动都直接受到太阳磁场的支配,太阳极其复杂的磁场也引发了许多令人着迷的显著特征,比如太阳黑子等。而“两暴”指的是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即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

>>太阳黑子:这是太阳表面的黑斑,含有不断变化的强磁场。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就有黑子的相关记录。到了1610年,伽利略利用自制的望远镜观测太阳时,确认了黑子的存在。经过几百年的连续观测统计,我们能够很明显地看到黑子的数量和位置呈现出的周期性变化,这就是著名的太阳11年活动周期。

>>太阳耀斑:这是一种强烈的辐射爆发,非常明亮,可以持续几分钟到几小时。耀斑是太阳系中最激烈的爆炸事件,它所辐射出的光的波长横跨整个电磁波谱(从射电波到伽马射线)。

>>日冕物质抛射:太阳的外层大气日冕会突然猛烈地释放出等离子体和磁场,其蕴含的能量和耀斑相当。一个巨大的日冕物质抛射可包含数十亿吨的物质,这些物质会被加速到极高的速度冲向太空,在其旅途中可与任何行星或航天器发生撞击。

△图片素材:日冕物质抛射-ESA&NASA/SOHO、太阳耀斑-SDO、太阳黑子-NSO/AURA/NSF

ASO-S将利用太阳活动第25周峰年的契机,对耀斑、日冕物质抛射和全日面矢量磁场开展同时观测,研究“一磁两暴”的起源、相互作用及彼此关联,为严重影响人类正常生活的空间灾害性天气预报提供支持。

2

ASO-S搭载了哪些科学载荷?

太阳会释放出不同波长的光,但地球的大气并非对所有的波段都是透明的,在地面上只能观测到可见光和红外光,以及有限的紫外光和射电辐射,它们在宽广的太阳辐射波谱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所以,只有将探测器发射到太空中去,避开地球大气的影响,从各个波段研究太阳,才能够描绘出一幅完整的图像。

△通过地面和太空中不同波段的望远镜,可以研究太阳的不同细节。图片来源: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ASO-S卫星的三台有效载荷,将用于测量太阳磁场,观测日冕物质抛射和太阳耀斑:

据ASO-S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甘为群研究员介绍,“ASO-S卫星上共搭载了3台有效载荷,将首次实现在一颗近地轨道卫星平台上,对全日面矢量磁场、太阳耀斑非热辐射成像和日冕物质抛射的日面形成和近日冕传播同时进行观测,并首次实现莱曼阿尔法波段全日面和近日冕同时观测。

ASO-S卫星入轨后,每天将产生大约500GB的探测数据,卫星全部科学数据和分析软件将面向全球用户开放共享,共同实现ASO-S科学目标。

3

等你来取名!

这颗即将迎光启航、逐日而行的空间科学卫星,正面向广大网友征集中文昵称,延续中国人为卫星起名的诗意和浪漫,传承人类的科学探索精神和人文情怀。征集时间为2022年7月11日至24日。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LOGO

根据要求,所取中文昵称最好能满足以几点:

1)避免与已有卫星名称重复。

2)高度贴合ASO-S卫星的科学目标,文字简练、便于记忆、易于传播。

3)富有科学文化内涵,彰显中国人的科学探索精神和文化自信。

4)征名方案需包含不少于15个字,不多于200字的名称释义。

入围的10个名称作者,将获得ASO-S卫星首日封等定制文创产品。此外,最终名称作者将有机会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见证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发射。

你起的名字

能否经受“太阳”的炙烤?

来试试吧!

扫码参与征名活动

———— /END/ ————

来源 | 综合自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ID: caspmo)、科创中国(ID: kczgwx)、人民网(ID: people_rmw)


上一篇:喜讯!我校智慧馆获批郑州市中小学生科普研学基地
下一篇:重磅!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公布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电话:0371-6895 2205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