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馆

新闻
当前位置 > > 网站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新闻 > > 正文
第四届黄河科技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暨2023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校内选拔赛
发布日期: 2023-03-29        阅读次数:

届黄河科技学院科普讲解大赛

2023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校内选拔赛


科普讲解是集科技知识、语言艺术和表达技巧于一体,采用实验、表演、脱口秀等各种形式,辅之以动画视频、音乐和PPT等多媒体手段,向社会公众生动诠释科技知识的新型科学传播形式。一场优秀的科普讲解,就是在科学与大众之间搭起的一座桥梁。科技部办公厅主办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作为全国最高级别的科普讲解赛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新时代青少年创新创业活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河南省赛区比赛,现决定在全校范围举办第届黄河科技学院科普讲解大赛。

参赛对象

大学生组黄河科技学院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

青少年组:五年制、中专、附属中学全日制在校生。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黄河科技学院智慧馆 艺体学部

办单位:黄河科技学院科普志愿者协会

比赛安排

1.大学生组参赛选手为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在校生,各教学单位要面向各级学生对大赛作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工作,自行组织选拔不少于10名优秀参赛选手进入预赛。各教学单位应在4月10日前将选拔的参赛选手信息报送至科普志愿者协会,并将参加预赛者的报名表及汇总表以文件形式以学部(院)+第四届黄河科技学院科普讲解大赛命名发送至2080139041@qq.com邮箱。

2.青少年组参赛选手为五年制、中专、附属中学全日制在校生,需为2007年1月1日以后出生,超龄不可报名青少年组。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学要面向各级学生对大赛作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工作,自行组织选拔不少于10名优秀参赛选手进入预赛。各教学单位应在4月10日前将选拔的参赛选手信息报送至科普志愿者协会,并将参加预赛者的报名表及汇总表以文件形式以学部(院)+第四届黄河科技学院科普讲解大赛青少年组命名发送至2080139041@qq.com邮箱。

3.预赛由黄河科技学院科普志愿者协会组织,预计安排在4月15日-20日举办预赛,预赛选拔30名学生参加大学生组决赛,10名学生参加青少年组决赛。

4.4月27日举办全校总决赛,大学生组大赛前10名、青少年组大赛前5名分别授予“黄河科技学院科普使者”荣誉称号颁发获奖证书,大赛前两名选手将代表黄河科技学院参加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

. 比赛内容。

预赛

设青少年组和大学生组两场预赛,比赛内容、评分标准及评分方式相同。

1. 比赛内容。

参赛选手围绕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的主题,依次进行自主命题讲解。选手应借助小视频或PPT或道具等多种手段辅助讲解,丰富舞台效果。

2. 评分标准。

预赛总分100分。自主命题讲解限时4分钟,不足3分钟扣2分,超时15秒后讲解中止扣2分。评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超时由记分员进行扣分记录。

自主命题讲解(100分)。 评委分别从内容陈述、表达效果、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内容必须包含自然科学和技术知识,否则不得分。

① 内容陈述(40分)

  科学准确、重点突出;

  层次清楚、合乎逻辑。

② 表达效果(40分)

  发音标准、吐字清晰;

  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③ 整体形象(20分)

  衣着得体、精神饱满;

  举止大方、自然协调。

3. 评分方式。

预赛阶段,由黄河科技学院科普志愿者协会、黄河科技学院2022年度科普使者共同对参赛选手的自主命题讲解进行评分。评委不对选手的时间使用情况进行记录,由记分工作人员进行记录。若遇选手分数相同,则按评委的第二个最高分高低决定名次,以此类推;若遇评委具体打分均相同,则在监督组的监督下抽签决定名次。

决赛

设青少年组和成年组两场决赛,青少年组随机命题讲解题库为10道,其他比赛内容、评分标准及评分方式相同。

1. 比赛内容。

参加决赛的选手通过抽签确定上场顺序,佩带号码牌上场比赛,围绕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的主题,依次进行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自主命题讲解的题目可与预赛时的题目一致。选手应借助小视频或PPT或道具等多种手段辅助讲解,丰富舞台效果。

2. 评分标准。

决赛总分100分。其中自主命题讲解70分,自主命题讲解限时4分钟,不足3分钟扣2分,超时15秒后讲解中止扣2分;随机命题讲解30分,随机命题讲解限时2分钟,不足1分钟扣2分,超时10秒后讲解中止扣2分。评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超时由记分员进行扣分记录。

自主命题讲解(70分)。评委分别从内容陈述、表达效果、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内容必须包含自然科学和技术知识,否则不得分。

① 内容陈述(30分)

  科学准确、重点突出;

  层次清楚、合乎逻辑。

② 表达效果(30分)

  发音标准、吐字清晰;

  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③ 整体形象(10分)

  衣着得体、精神饱满;

  举止大方、自然协调。

随机命题讲解(30分)。现场有20个图片供选手选择,选手选取图片后,根据图片内容进行讲解。选手可在20秒准备时间后开始计时讲解。内容必须与图片密切相关,并包含自然科学和技术知识,否则不得分。20个随机命题将于预赛结束后公布,供选手提前做好准备。专家评委将根据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评分。

① 主题立论一致,合乎逻辑;

② 内容重点突出,寓意深刻;

③ 密切联系生活,特色鲜明;

④ 讲解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3.评分方式

决赛阶段,由我校及郑州市专家评委共同对参赛选手的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进行综合评分。将专家评委分数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平均分,得出该选手的分数,现场进行公布。若遇选手总分数相同,则按评委的第二个最高分高低决定名次,以此类推;若遇评委具体打分均相同,则在监督组的监督下抽签决定名次。

评审专家及监督

评审专家邀请科技、科普、讲解领域专家担任,为保证大赛公平、公开、公正,教务科研处对大赛活动全程进行监督,并对比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投诉情况进行调查处理。

.日程安排

(一)预赛

时间:4月15日-20

地点:智慧馆东馆青少年科技活动室

(二)决赛

时间:4月27日(星期14:30-17:00;

地点:信息大楼一楼报告厅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 闵永刚

地点:智慧馆东馆二楼科普志愿者之家。

电话:13419716939

邮箱:2080139041@qq.com

附件1:报名表

附件2:汇总表

附件3:随机命题讲解

附件4:科技常识问答

(本比赛办法由智慧馆负责解释)



黄河科技学院智慧馆

黄河科技学院艺体学部

2023329

报名表、汇总表

附件3

大学生组随机命题讲解随机选择其一


竺可桢、屠呦呦、开普勒、鲸、蝾螈、鲎、问天实验舱、海市蜃楼、牡丹、菊花、惯性水运仪象台阿兹夫定波粒二象性超级计算机福建舰彩虹贝尔不等式巨型汝阳龙火星





青少年组随机命题讲解随机选择其一


屠呦呦、鲸、海市蜃楼、牡丹、阿兹夫定福建舰彩虹巨型汝阳龙火星









上一篇:“建行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第一轮通知
下一篇:纳米所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工程2023第一期 ——项目化实践学生团队招募公告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电话:0371-6895 2205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