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馆

科普天地
当前位置 > > 网站首页 > > 科普天地 > > 正文
冰与雪的可爱化身:“冰墩墩”“雪容融”是这样诞生的
发布日期: 2022-01-24        阅读次数:

同比赛场馆一样,吉祥物同样是冬奥会重要的象征符号,是传播主办方历史文化、人文特色的重要载体。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两个“小可爱”:冰墩墩、雪容融。它们不仅将中国的文化符号和冰雪运动完美融合,更承载了新时代中国的新形象和新梦想。

其中,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憨态可掬,又科技感满满。但是您知道吗,它最初的设计创意其实来自一串冰糖葫芦。

下面我们通过总台奥林匹克频道《艺术里的奥林匹克》节目的采访,听听它创作背后的故事。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总执行 刘平云:我是江西的,南方人,我对北方的一个印象就是冰天雪地冰糖葫芦,这个是我个人的一个符号记忆,所以那个时候的话,我就把这个元素把它创作出来了。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总设计 曹雪:冰糖葫芦它那个糖衣,也是液体固化的,固化以后它跟冰有个共同的特点,但是它是透明的,所以它就联想到我们的冰雪运动。

尽管糖葫芦的创意备受好评,但不同的声音也接踵而至。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总设计 曹雪:它毕竟是个小吃,它承载不了大国形象,所以它还是一个小体量的东西,从那个时候开始的话。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总执行 刘平云:从那个时候开始的话,我们在尝试就是说在冰壳之下,更换老虎、兔子、麋鹿等形象,总感觉不合适,所以我们很痛苦,最后就觉得还是熊猫合适代表国家形象。

但是如何把熊猫和冰壳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成了设计团队一个新的挑战 。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总设计 曹雪:还是就进入了一个瓶颈阶段,在冰墩墩脸只是一个雪壳,挖了一个洞,你说它缺什么吧,好像又说不清楚,没有一个亮点。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主创成员 叶梓琪:奥组委反馈来的意见,把冰丝带的这个元素融进去,我们就立刻去做一些模型的搭建。

2019年5月,曹雪的团队终于取得了突破。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总设计 曹雪:速滑馆它是一个曲面的造型,它跟我们熊猫脸部的这个开口是吻合的,五条丝带,五环的颜色,我们把它用在了熊猫的脸上。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总执行 刘平云:一扣的话发现,它让整个熊猫有了生气,有了色彩,所以我们找了一个最好的方式了,有了一个新的熊猫的呈现。

如果说憨厚可爱的“冰墩墩”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体魄和坚韧不拔的意志;那么温暖人心的雪容融,则表达了点亮梦想,温暖世界的美好愿景。

雪容融的原型取自中国传统工艺品——红灯笼。这个自带浓浓年味儿的形象创意是怎么产生的,其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我们一起来听听创作团队的讲述。

雪容融以它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形象,一经出现就受到广泛关注,而这个创意则源自一位大学生对“年”的记忆。

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设计团队成员 姜宇帆:因为在我的家乡是一个年味非常浓厚的一个县城,红灯笼是非常常见的物品,我就想以“红灯笼”为元素进行设计,画了一个草图以后和中国结配在一起进行了提交。

灯笼又称灯彩,是中国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品,红灯笼在人们的节庆生活里,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这样一个独具特色的传统物件是怎样被成功塑造成冬奥吉祥物的呢?

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设计团队负责人 郭春方:创作的过程,我们最艰难的几个环节,其中一个环节就是让它有生命,此期间也是我们徘徊时间最长的一个时间,我们到市场上把所有能买到的灯笼,都放在了我们的工作室,里面加了各种吉祥物应该有的动物的元素,试了很长时间也不成功,之后奥组委林存真老师给我发了一张图片,北京一个非遗传人在制作一个巨大的红色的灯笼,在灯笼的吉祥纹上再贴金色的吉祥纹,我们都很受启发,我们就把鸽子做成纹样形式和灯笼结合的同时,鸽子和鸽子之间结合,它的负型还能产生新的形态,北京文化典型代表天坛,从那开始这个灯笼就开始,逐渐地富有生命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上一篇:冬奥探秘:那些隐匿在冬奥中的“绿科技”
下一篇:天上的卫星都在干嘛?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电话:0371-6895 2205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