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馆

科普天地
当前位置 > > 网站首页 > > 科普天地 > > 正文
天上的卫星都在干嘛?
发布日期: 2021-12-14        阅读次数:

人造卫星依据不同的目标,通常被分为三类。第一类以纯探测为目的,探索一些未知的太空区域,比如最早的探索者一号、斯普特尼克一号等,还有比如火星探测器,往往有明确的目标,要去寻找水、生命物质等。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

第二类以应用为目的,比如北斗导航卫星、风云气象卫星等,还有马斯克推出的星链计划,提供覆盖全球的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有明确的应用价值。

第三类是科学卫星,比如研究空间环境的卫星。我们的太阳除了发光发热,还会持续发射太阳风,也就是高速的带电粒子流,这些粒子吹到地球上空,会干扰地球磁场,影响航天系统、无线电通讯等,因此,观测空间天气如今变得越来越重要。

“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这三类卫星在功能上有时会相互交叠,比如北斗卫星上可以装一个科学探测器,检测地球的范艾伦辐射带中粒子的变化;研究太阳的卫星也可以探测太阳风,提供空间天气预报服务。科学卫星可以有应用目的,应用卫星也可以提供科学价值。

一颗卫星上天后,命运有时很不确定,会根据卫星运行状态、甚至因为机缘巧合而变化。比如嫦娥二号发射后,有个小行星可能对地球产生威胁,我们就派它去看看小行星。

来源:科普中国

上一篇:航空和航天,区别在哪里?
下一篇:航空和航天,区别在哪里?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电话:0371-6895 2205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