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馆

科普天地
当前位置 > > 网站首页 > > 科普天地 > > 正文
惊蛰后:早起,防病!
发布日期: 2022-03-07        阅读次数:

惊蛰的由来

惊蛰,按照一般气候规律,惊蛰前后各地天气开始转暖,雨水渐多。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卯月的起始,时间点在每年公历3月5、6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345°时。

唐诗有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农谚也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九尽杨花开,农活一齐来。"

惊蛰都有哪些讲究?

百草发芽,百病发作

惊蛰是天气变化无常之际,人体易患疾病,各种传染病容易流行。南方如广东有“打小人”的风俗,人们会手持艾草,熏家中四角,以香味驱赶虫、蚊、蛇、鼠和霉味,以祛除病害。北方如山西等地有惊蛰日吃梨习俗,意即在害虫复苏之日,与害虫别离,以保一年里人不生病,庄稼不生虫害。

未过惊蛰先打雷,四十九天云不开

惊蛰正处乍寒乍暖之际,气候变化较快,故有“冷惊蛰,暖春分”之说。“惊蛰吹南风,秧苗迟下种。”“惊蛰刮北风,从头另过冬。”通过惊蛰节气的风用来预测后期天气冷暖。从气候特点看,惊蛰后气温明显上升,是全年回升最快的节气。这时气候虽日趋暖和,但阴冷未尽,降雨量也偏多,冷空气频频造访,早晚与中午的温差较大。

节气保健

夜卧早起,广步于庭

披发缓行,以使志生

春季万物复苏,日照时间渐长,要晚睡早起,在室外缓缓散步,以顺应自然界的昼夜时间变化。另外可以披散头发,衣服宽松,便于闲庭信步,又可放松心情。对于宝宝来说,在保证充足睡眠的基础上,让宝宝增加活动,活动时宜穿着宽松,减少束缚,尤其要多做一些户外活动。既能沐浴阳光,又能以动养阳,还能使气血通畅,提高心肺功能,强体防病。

二月莫把棉衣撤,三月还下桃花雪

惊蛰虽然是阳气渐生,但阴寒未尽,常有倒春寒现象,可谓春寒料峭。故民间有“春捂秋冻”之说,言春不忙减衣。《老老恒言》也有“ 春冻未泮,下体宁过于暖,上体无妨略减”,这个时候衣着可下厚上薄,穿衣遵循“肚暖、背暖、足暖,头和心胸要寒”的要领,以手脚暖、后背无汗为大原则。另外,气温15ºC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当气温在15ºC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

预防疾病,避免过敏

进入惊蛰,蛰伏在泥土中冬眠的各种昆虫苏醒,春季乍暖乍寒,多种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繁殖,病原体比较活跃,是流感、脑膜炎、腮腺炎等传染病的高发期。要保证宝宝有充足的睡眠时间,适时增减衣物,多晒太阳。尽量少带宝宝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房间内定时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最好让阳光照进室内,紫外线具有消毒杀菌作用。

惊蛰一过,九尽桃花开,空气中飞扬着柳絮、花粉等,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如果宝宝对花粉等过敏,应尽量减少户外暴露的时间,即使外出也要戴口罩。

通畅阳气

惊蛰时节,顺应天时,阳气会开始往外生发,畅行全身,促进宝宝的生长。如果宝宝体内素有寒邪,堵塞阳气运行,就会出现郁热,表现为咽痛、咽部不适、入睡难、睡眠不安等。另外,春季多风干燥,要多喝水,切忌过捂,否则极易上火,加重郁热症状,表现为唇干、鼻衄、大便干燥等。所以,除了注意饮食,还要让宝宝适量运动,让气血畅行周身,通行阳气,以散郁热。

春眠不觉晓

惊蛰前后天气已开始转暖,雨水渐多,人体皮肤的毛孔和血管逐渐舒张,需要的血液供应增多,汗腺分泌也增多。但人体内血液的总量是相对稳定的,供应外周的血液增多,供应给大脑的血液就相对减少,此时容易出现春困。应合理安排宝宝的作息,让宝宝早睡早起,并增加运动,可使每日精神勃发,避免困乏。

惊蛰,怎么吃?

惊蛰吃梨

惊蛰时气候仍然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咽痛音哑,容易患呼吸道疾病,所以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据《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梨味甘,“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腑之阴”,有清热养阴、润喉化痰、利咽生津之功效。

蒸梨是传统的食疗佳品,梨洗净削皮,从蒂下1/3处切开,去核掏空梨心,与陈皮丝、川贝母粉、冰糖屑等一起装入梨内,盖上梨盖,用牙签固定,再放进加入清水的蒸杯内,隔水蒸30分钟即可,特别适合咽干、痰多、久咳不愈的宝宝。

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肝属木,与春令升发之阳气相应,此时饮食也应顺应万物始生、阳气的升发的特点,多吃些性温、味甘的食物,以助阳气升发。另外,春季脾气弱、肝气旺,脾虚易感疲乏、四肢酸懒,饮食也要注意补益脾气,即助益脾气,顺应肝气。

饮食调养总的原则是以清淡为主,宜甘少酸,多吃甘平补脾之食物。平时在烹调中可适当增加辛温食物如葱、韭菜、姜、大蒜、香菜等,以助阳气升发。食物过酸,不利于肝气的疏泄畅达和阳气升发,也会损伤脾胃。

食物忌过温燥、勿贪凉饮冷

小儿饮食不知自节,如果冷饮或多吃凉的食物,易折损脾胃阳气,使寒气留滞体内,不利于阳气升发,也会出现夏季脾虚湿盛的症状,因此要避免过食冰淇淋等寒凉食物。

惊蛰时节,饮食中虽提倡增加辛温食品,但小儿“阳常有余”,所以要避免辛辣和煎炸之品,多吃绿色蔬菜。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


上一篇:什么是“数字素养”?
下一篇:滑雪比赛场上的这道巨大白色幕墙,究竟有啥作用?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电话:0371-6895 2205

Copyright ©  黄河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